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基于就业之维的大学生“三商”养成路径——经济管理学院阳光讲坛讲座报道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10-08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

为丰富学生的学习工作以及业务经验,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9月16日下午,我院邀请了绥化市审计局金融科长,高级审计师、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孙超,为学生作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杨艳丽主持。

孙超科长主要与学生分享了四方面内容:解释讲座题目、个人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经历、20年来个人的收获与付出、以及给同学们的“二十条”建议。他首先向同学解释了何谓“三商”,即智商、情商、德商,并通过西周的周公、近代的周恩来、当代的温家宝等六位成功人士的共同特点,突出“德商”的重要。同时他结合个人的学习、工作与生活经历,以幽默诙谐的讲解方式使学生更深入的体会“三商”对个人培养的重要性。一句“又是踌躇满志,大败而归”很好地将其10年来考取注册会计师等证书过程中经历的难为人知的曲折、坎坷与艰辛体现了出来。他表示“如果人生以70年计算,那我的前半生就是在考试中度过的”,20年的考试生涯中,他拥有了财务管理人许多梦寐以求的证书,养成了做事情的淡定与坚持,收获了宝贵的亲情、友情,同时也付出了巨大的时间和精力......不过他坚信:“没有付出,就没有回报。我走的路,是我自己选的,也是别人不好复制的路。”

为了让学生在学习书本知识的同时,多了解一些考证、工作的经验,孙超还分别从智商、情商、德商三方面为学生们整理出了20条建议。他希望学生可以注重提高自己的业务本领,学会自信而不自傲、养成淡定与坚持的品质,拥有换位思考与独立思考的能力,同时持有一颗谦虚与感恩的心。现场,他还将联系方式留给了学生,以便为学生在日常学习、工作及证书考取中有疑惑的学生排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