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做好教学科研基础工作 扎实推进本科专业建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4-25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

4月12日,哈尔滨商业大学原副校长王德章教授应邀赴我校主楼502会议厅作关于“结合专业学科发展,如何做好教学与科研工作”讲座。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继梅、副院长杨艳丽及文科院系教职工人员出席并听取讲座。讲座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继梅主持。

讲座上,王德章以自身管理经验和任职经历为例,详细论述了科研与教学是两个互推的“轮子”,教学是基础工作,科研是促进教学与教师科研素质提高的关键,做好科研是每个教师要积极面对的重要问题。

就如何做好教学、科研等工作,王教授结合专业学科发展、指南选题、政策走向以及长期的从申报考和评审者融合的角度,分享了以下四点体会。一是研究领域和选题方向方面要稳定,与学校、学院的优势专业、学科相结合,确定好研究方向,选择好研究题目,处理好学习、借鉴和创新的关系,解决好大多数青年教师存在的共性问题;二是写好论文要用理论处理好几个问题。尤其是对国内外文献综述、评价及本人的见解和要侧重研究的问题(学术史梳理)以及研究的方法;对于论文现状、问题及原因的分析。三是做好课题论证要把握好要点及技术问题。确定好选题要考虑的几个因素,把握好选题依据、研究内容、思路方法、创新之处、预期成果、研究基础、参考文献等方向。四是申请书、文章的提交发表前要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他多次强调,课题论证和写好论文是一项政策性、针对性、学术性很强的工作,课题论证要体现应用性要求,反复认真揣摩,总结经验,深入融合。同时指出,高水平论文要具备雄厚理论基础,对实践有深入的了解和把握,对政策走向有较好的预期。

张继梅在总结时说道,“鲜活的科研实例将抽象的科研道理形象有效地传达给了在场教职工,也使得在场人员对科研和教学工作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她希望广大教职工能够拥有脚踏实地做的精神,客观严谨写的精神,前后贯通思的精神,有针对性的开展教研活动,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为经济管理学院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商慧铭 朱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