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教学 >> 正文

2017级财管专业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7-18 [来源]: [浏览次数]:


按照绥化学院与绥化市审计局2019年“校政合作”的总体安排,绥化市审计局与经济管理学院联合开展了为期4天的“了解国家审计、宣传国家审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截至2019年7月17日,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分两阶段进行。

活动第一阶段:7月12日,经济管理学院的佟筱枫、张占友、唐雪薇、徐颖等4名老师和34名2017级财务管理专业大学生参观了位于兰西县的绥化市审计局招商引资企业-黑龙江省众合鑫成新材料有限公司,聆听了三讲关于国家审计的辅导。

在去往兰西县的客车上,绥化市审计局党组秘书、信息化科负责人、经济管理学院外聘教师孙超同志,用现实生活中的实例解释了审计的含义,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家审计的发展历程,使同学们认识到国家审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产物,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国家审计的职能在不断优化。

在黑龙江省众合鑫成新材料有限公司,师生们受到热烈欢迎。公司行政部、生产部、技术部、财务部等部门负责人,采取现场讲解、PPT演示等方式,向师生们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技术优势、生产工艺、生产流程和产品用途,以及绥化市审计局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公司财务人员还与佟筱枫等4位老师交流了生产成本核算的问题。通过参观考察,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自主创新在企业发展中具有关键作用;兰西县的政策优势、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是兰西县发展经济的强大优势。

7月12日下午三点从兰西县返回绥化市审计局后,绥化市审计局局长吴云峰同志、法规审理科科长曹磊同志分别作了《国家审计发展趋势》《国家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和审计业务流程》的辅导,使同学们对国家审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学们认识到不论从事什么行业尤其是从事财务工作,都要了解审计、宣传审计,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从事本职工作,保证事业的健康发展、保证个人的健康成长。

孙超老师对7月12日的实践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参加此次活动的三点感悟。一是做事要讲格局。要从宏观着眼,既要做好本职工作,还要服务服从大局做好其它工作,坚持摒弃“这事跟我没关系”“这事我个人也得不到什么好处”的错误思想,做到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绥化市审计局的主业是审计监督,但还积极落实绥化市委市政府关于招商引资的工作部署,引进了黑龙江众合鑫成新材料有限公司。公司在兰西县落地后,绥化市审计局持续关注企业发展,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所以,公司对绥化市审计局非常认可,今天的参观也得到公司的高度重视。同学们今后不论从事什么工作,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强化大局意识、全局意识,把单位安排的其它工作做好。二是做事要讲质效。做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此次社会实践,绥化市审计局高度重视,主动为师生们承担出行和午餐费用,局主要领导亲自设计活动内容、亲自为同学们讲解国家审计知识,既组织实地观察考察,又按照国家审计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安排讲解,都体现出做事务实、注重质效的特点。同学们今后不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强化质量意识,细致思考、精心计划、全力落实,尽个人所能把工作做好。三是同学们要讲学习。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越来越突出,企业发展需要技术,国家审计的发展也离不开科技,同学们的今后发展更离不开知识。同学们要强化学习意识,做到主动学习、全面学习、终身学习,从现在做起,学习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为个人的成长进步提供智力保障。作为绥化学院财务管理专业的大学生,应立足“应用型人才”的努力方向,在完成学业同时,积极考取注册会计师等资格证书,努力成为财务领域的“行家里手”。

活动第二阶段,7月15日开始,7月17日结束。9名2017级财管专业的同学在绥化市北林区审计局参加审计项目实践。在孙超同志带领9名同学与北林区审计局对接后,北林区审计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将9名同学分成3组参加3个审计项目的实践。在3天的时间里,北林区审计局的3名指导老师认真教,9名同学认真学。3天的实践,使同学们对国家审计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纷纷表示参加工作后,要认真做事、依法依规做事。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是绥化学院与绥化市审计局2019年“校政合作”的一项内容。活动虽然已经结束,但国家审计已经融入同学们的思想和行动,必将为同学们的今后发展提供有益帮助。绥化学院与绥化市审计局的“校政合作”也一定会不断取得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