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我们开学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0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经济管理学院按照《绥化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实施办法》和《关于线上开学及做好当前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组织线上教学各项工作,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线上集体备课,通过组织培训学习,优秀教师示范引领,“老带新,一对一互助”等方式,使全体教师迅速准确的掌握各种教学平台的使用,保障了线上教学工作的有序进行。3月2日,经济管理学院全体师生以饱满的热情,迎接了这个特殊的开学第一天。

一、集体精心备课

经济管理学院共有物流管理、财务管理、市场营销、旅游管理、电子商务、保险学6个专业,为保障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实施,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老师们每天约定时间,集体线上备课,互相交流学习线上资源课程、直播课程及其他授课软件的操作方法及授课技巧。

(经济管理学院保险学教研室、物流管理教研室教师集体备课)

二、教师直播示范课程

为了让任课教师能够更好地掌握线上授课方法,学院推选高文智、彦凤晶、韩丽萍三位教师,分别以学习通、智慧树、雨课堂软件做了直播示范课,对教学内容和线上具体操作方法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三、“老带新,一对一”互助课

为了帮助年轻教师熟悉线上授课模式、掌握直播软件应用方法与技巧,系主任张滨丽一对一对年轻教师进行在线辅导,帮助教师解决各种疑惑。

系主任张滨丽对年轻教师线上指导

四、院系领导、二级督导听课

为了全面监督教学质量,院长张继梅、副院长王丹以及学院二级督导组成员赵晓玲、刘颁等教师,纷纷走进每一位老师的线上课堂,课后与任课教师进行及时的沟通交流与反馈。

(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丹走进线上课堂听课)

五、全体学生认真听课

疫情无情人有情,少了在教室里面对面的授课,却又给了我们另一个新型的学习方式。上课期间,同学们在课堂上十分认真,全神贯注的听着老师的教学,紧跟着老师的步伐记录笔记,加深理解,目不转晴观看屏幕,生怕错过老师说的每一个细节、遗漏课程的知识点。面对老师提出的课堂练习,大家各抒己见,积极参与,学习气氛十分浓烈。

(教师徐颖的财务分析课堂上,同学们聚精会神)

(保险学专业教师韩丽萍的保险营销实务课)

旅游专业教师刘海英的地概况课

六、学生家长重返课堂

监督孩子学习的同时,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

在家学习和在校学习,氛围不同,环境不同,可是目的是相同的。在校有老师,在家有家长。面对疫情期间,特殊的学习方式,学生家长们也都自发的加入线上学习这个队伍中来,一方面可以监督孩子学习,另一方面也可以给自己充充电,旁听一下大学的课程。2017级财务管理四班张兴昊的家长说:“这个假期,孩子在家待的有点散漫,为了督促他学习,认真听课,我陪着他一起听课,顺便也开拓开拓自己的眼界,听大学老师上课,这机会台难得了,可得好好学习学习”。

(徐颖老师财务分析课堂上的学生家长们)

2017级财务管理三班郝明宇的家长说 “我没读过大学,只知道孩子在学财务管理专业,疫情期间,学校线上教学,我正好可以了解一下孩子所学的专业内容”。首节课后,听课家长纷纷表示,通过老师的线上授课,感受到老师专业的教学水准和认真授课的态度,自己对孩子的专业也有了新的、进一步的认识。线上授课让家长们真正感受到素质教育下孩子们得到的全面发展。

(韩丽萍老师保险营销实务课上,和孩子一起学习的家长)

“网络在线教学,使我们这些没踏入过大学校园的家长见识到了不一样的世界。”线上授课不仅让同学们不停学,更是让家长们对学校和老师有了更深一步了解,家长们也通过线上学习,掌握新知识,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商务礼仪课,这门课听着就很感兴趣,于是便安静的坐下来跟孩子一起听课,真的学到了很多新知识”,2017级保险学刘继英的家长说道。

七、大四学生重返课堂

当年没有认真听讲,借此机会弥补专业知识

线上授课给在校期间没有认真学习,想再次走进课堂,弥补专业知识的学生提供了机会,学院大四学生重新拾起书本,重温知识,夯实基础。

2016级旅游管理专业孙强说:“高文智老师的这门课,在校期间没有认真学习,走出校园,踏上工作岗位,才深刻意识到专业知识的重要性,这次线上教学,正好给了我重返高老师课堂学习的机会。”

(2016级旅游管理专业孙强向高文智老师申请加入课堂)

(孙强在线上认真听课)

2016级市场营销专业付雨婷在实习期间感觉自己的专业理论水平不够,决定重返课堂,丰富一下自己的专业知识。







(2016级学生付雨婷、刘华宇重返市场营销专业教师李平的课堂)

2016及电商专业的王立鹏同学在课堂上认真听讲

2016级电商专业李桂玉同学重返王纳威老师的课堂

2016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何丽萍在上王纳威老师的商务礼仪实训

物流教研室张滨丽老师针对大四年级学生开设的《逆商》课程)

防控疫情这个特殊时期,线上授课的方式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又促成了老师之间的相互学习,促成了老师、学生、家长之间的交流互动,实现了知识的大传递。下一步,经济管理学院会继续加大对教师线上授课水平和技能的培训指导力度,不断完善线上授课的流程操作,细化预案,为保证疫情防控期的教学工作正常运行提供更坚实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