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立德树人,润物无声——我院举办中青年教师课程思政示范课大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0-23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和《黑龙江省高校一流本科教育振兴行动计划》要求,我院举办中青年教师课程思政示范课大赛。我院院长张继梅,党总支书记姚娇娜,党总支副书记曹耀辉,以及系主任、二级督导等相关人员担任本次大赛评委。

本次课程思政示范课大赛自10月7日启动以来,历时近三周时间。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初赛共有30位教师报名参加初赛,12位教师晋级(复赛),最终经过学院层层选拔,我院遴选出6名教师参加本次课程思政示范课大赛。

比赛中,各参赛教师依据课程特点,深入挖掘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在做好专业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基础上,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责任、爱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等要素,激发学生认知、情感、行为的认同,实现教书与育人相统一。

彦风晶老师在农业保险课程讲解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加强自身修养、锤炼优良品德,做合格社会主义接班人。

图为彦风晶老师讲解农业保险课程

王乐老师在旅游规划与开发课程讲解中,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内容,并强调广大青年学子要积极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要始终坚守初心、坚定理想,在不懈奋斗中创造未来。

图为王乐老师讲解旅游规划与开发课程

邵立敏老师在税法课程讲解中,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前往广东调研内容,为同学们深入解读总书记调研主题,并告诫同学们要懂得税收征收管理的相关法律常识,坚决拒绝做违反职业道德与法律的事。

图为邵丽敏老师讲解税法课程

刘浩老师在电子商务概论课程讲解中,讲述了我们国家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的发展过程,他表示这是我国互联网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我国繁荣富强的必然之路,我们要在骄傲与自豪的同时,感受到背后的使命与责任,并为之努力奋斗。

图为许宏杰老师讲解人力资源管理课程

赵艳老师在市场营销学课程讲解中,将思政要素融入到课程案例分析中,在讲解柯达胶卷案例时指出广大学生要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转换观念,促进自身发展。

图为赵艳老师讲解市场营销学课程

赛后,评委们针对每位教师授课内容进行点评,在充分肯定了教师的课件设计和教学表现的同时,提出对课程内容的改进意见和建议,并表示所有教师能将思政内容融入课堂演示中,体现出对“课程思政”的深刻理解。

本次“课程思政”示范课大赛,明确了我院“课程思政”工作的方向,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全面推进了我院课程思政建设,构建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据悉,学院将会对本次大赛中优秀课程的教案进行集中展出,供其他教师交流与学习,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推进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相结合,将“立德树人”融入到每一位教师的课堂中。未来学院将继续开展“课程思政”系列活动,强化课程思政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