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工作情况介绍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0-06-23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

目前,经济管理学院现有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1000余人,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本着“以人为本、服务学生”为原则,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正确的育人方向,实践“以人为本、质量第一”的育人理念,遵循“传承鼎新、立人惠众”的育人宗旨,秉承“厚德载物,经世致用”的校训,弘扬“励志笃行、止于至善”的校风,倡导“求真循理、慎思知明”的学风,以服务为导向,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中心,抓住国家高等教育政策调整和学院体制改革的历史机遇,坚持走体制创新和教育创新之路,突出育人特色。

为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努力拓展学生工作发展空间,立足我院专业应用性强、学生职业技能水平程度较高的实际情况,把提高大学生实践能力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使学生树立为社会服务的理念,把职业技能的培养和锻炼作为学生能力提高的重要手段;努力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际操作技能,把理论学习和技能培养相结合,用理论知识指导实践,用实践经验丰富理论知识,做到两提高,两促进;培养一证多能的人才,在使学生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的同时,鼓励学生多参加各种职业技能证书的考试,在毕业时,成为多技能人才,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使学生在就业求职中能有“特色”,更受用人单位的重视和青睐。

一、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江、副书记夏艳霞、辅导员李重阳、刘春雷,遵循着“受教育、会实践、做贡献”的指导思想,积极引导和帮助同学走出校门,了解社会,正确定位,顺利就业。

二、学生会团总支机构设置及职能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会团总支是学生参加活动、锻炼能力的基地,现设以下几个部门:学习部、生活部、秘书部、舍务部、体育部、文艺部、就业部、社团部、宣传部、组织部、信息部、安全部、纪检部、网络部。其中社团部共有营销协会、时政研讨、理论宣讲、演讲与辩论、流行舞社等社团组织,出版经济管理学院《商务信息报》。

三、组织活动及获奖情况

适时开展练讲大赛、纪念一二九征文、举办知识礼仪大赛、营销大赛、模拟招聘会、庆建国六十周年文艺晚会、“友情1+1共享蓝天”关爱绥胜留守儿童晚会、模拟商务谈判大赛、“守望家园”环保行活动、广告海报大赛、练讲大赛、职业技能大赛等;承办了学院“鲜红的旗帜,光辉的历程”演讲比赛、“爱国、励志、青春、缅怀”主题故事会大赛。参加省、校级活动获得了 “做文明使者,建和谐校园”广播节目一等奖、第五届科技文化节“我与祖国同行”演讲比赛一等奖、“真我风采”辩论赛冠军、职业技能计算机应用比赛一等奖、“春之韵”礼仪大赛二等奖、“青春风采”主持人大赛第二名、“鸿儒杯”征文比赛二等奖、“古风今韵”诗朗诵二等奖、“真我风采”第四届辩论赛亚军、参加第十一届“推进周-经典诗文朗读大赛”二等奖、英语竞赛二等奖、09年春季职业技能演讲比赛二等奖、第五届科技文化节“我与祖国同行”演讲比赛一等奖、职业技能大赛公文写作比赛二等奖、黑龙江“呦呦茶都市乐翻天之寻找主持人”活动获绥化区亚军、参加广播站比赛二等奖、 校职业技能演讲比赛二等奖、职业技能大赛办公自动化二等奖、“爱我中华,祝福祖国”朗诵比赛二等奖等。

组织全体学生利用暑期社会实践的机会,或个人调研或组成小分队,深入到城镇乡村、企业厂矿、参加“东华杯”比赛,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在开学后上交了一篇篇详实准确、内容深刻的总结和调查报告。其中有 37人被评为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并于2009年10月份,开展社会实践表彰大会表彰了一批优秀的社会实践标兵和先进分子,并以此激励广大学生群体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努力培养应用型人才。

四、学生入党及评优工作

我院现有学生1000余人,入党积极分子363人,参加党校学习的有146人,学生党员29人。我院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了多项党员学习活动,与福泰敬老院携手关爱“空巢老人”,与学府社区建立长期互助关系,关爱孤寡老人。这些活动不仅增强了党员意识,明确了党员责任,更加培养了大学生乐于奉献的精神、加强了党性修养。使他们明白,在生活中要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并将其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求真务实,奋力开拓,为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009年有1人获得了国家奖学金,27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24人获得国家助学金。学生获得各项资助达50多万元。

五、考取研究生及就业情况

08届共有82名本科毕业生,有16人考取了研究生,09届共有122名本科毕业生,有21人考取了研究生,10届共有147名毕业生,有15人考取了研究生,大多数毕业生都在省内县市较顺利的参加工作。

经济管理学院不断加强思想、作风、组织建设,活动举办的越来越有创意,吸引了更多同学的参加,在同学之间充分构建沟通、交流的平台,学生的思想意识和对未来信心更加充实。加强学风建设,结合实际,认识问题,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在学生干部的带动下,学习气氛越来越浓,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稳步前进,时间见证着发展与进步,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前卫思想与精神激励和指引着学生,他们都在努力为学院贡献一份力量,经济管理学院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