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关于组织学生参加“黑龙江省第二届‘TRIZ’杯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邀请赛)”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1-06-10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

为了贯彻落实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中国科协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创新方法工作的若干意见》,提高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合作意识和实践能力,促进TRIZ理论在省内高校的普及推广,加强教育与产业之间的联系,黑龙江省科技厅、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和共青团黑龙江省委联合举办黑龙江省第二届“TRIZ”杯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邀请赛)(TRIZ:发明问题的解决理论)。经学校研究决定,为深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增强学生创新意识,深化校园文化内涵,决定在全校组织学生参加此次大赛,现就参赛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和目的

主题:创新方法 指导创新

目的: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普及推广“TRIZ”理论,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培养创新型人才。

二、参赛对象

全日制在校本、专科学生。参赛通过所属院系或其他负责部门推荐报名参加,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一般不超过5人,指导教师1人。

三、竞赛流程

1.2011年5月,大赛宣传,启动,培训,大赛组委会将进行TRIZ理论等创新方法的培训讲座;

2.2011年9月1日-20日,作品提交和作品申报表提交;

3.2011年9月下旬,作品初审;

4.2011年10月下旬,作品终审,入围作品进行决赛答辩(各队需准备3-5分钟PPT);

5.颁奖暂定2011年11月。

四、报名时间、地点及要求

1.时间:2011年6月9日-6月12日

地点:办公楼A209

Email:办公系统renlili信箱

联系人:任立莉

联系电话:8301040(内线1040)

2.报名要求

各院系根据本单位情况,组织本院系学生报名参赛,并指导参赛人员填写参赛报名表及有关资料,填写推荐意见,加盖公章,汇总上报至学生处A209室。报名时需持参赛人员本人学生证或能证明身份的有效证件。

最后学校统一组织推荐报名参见。

五、参赛作品及附件要求

竞赛分为制作类和论文类两组 。

参赛内容:

1.自备作品

参赛队伍自行设计提出,运用“TRIZ”科学理论知识做出的新颖的、独特的、具有一定社会意义和价值的技术发明创造。它既可以是对产品、方法或其改进提示的新的技术方案,也可以是对产品的形状、构造或者其结合提出的适于实用的新的技术方案。

2.企业委托作品

参赛队伍根据企业委托设计,运用“TRIZ”科学理论知识做出的新颖的、独特的、具有一定实用价值的发明方案。

(二)参赛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应在TRIZ理论指导下产生的,且参赛队应将TRIZ理论在作品中的应用进行描述。

2.作品所提供的技术方案构思巧妙、新颖、原创性较强。

3.作品对促进本领域的技术进步与创新有突出的作用,有较高的学术及实际应用价值。

4.作品能够在社会生产实践中应用,能够取得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5.作品应是未参加过同类型其他比赛,并且为在校大学生的原创作品,不得将教师或他人的科研成果作为学生作品参赛。

6.提交参赛作品不予退还,请参赛者自留底稿。

(三)参赛作品附件要求

1.参赛队伍将作品方案(包括:发明创意、原理图、原理、设计创新点等)连同参赛队员成员名单及联系方式一同上报。

2.作品展板在参赛报到时提交,展板面积不超过1米×2米。

3.作品的实物样机或模型,其中实物样机体积不超过2立方米且最长尺寸不超过2米。

4.介绍作品的视频应刻录成时长为3分钟之内的DVD光碟。

5.参赛作品实物有参赛队伍自行运送到赛场。

六、竞赛细则

(一)资格审查

由组委会根据以下六项指标,对参赛作品进行资格审查:

1.是否应用了TRIZ理论;

2.知识产权是否清晰;

3.是否符合国家鼓励发展的方向;

4.对环保是否有影响;

5.是否具有实际应用价值;

6.是否由参赛学生独立完成。

(二)比赛地点

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活动中心

(三)正式比赛

参赛队需将产品实物送到比赛地点进行现场演示。评审专家根据评价标准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原则上每个参赛项目汇报10分钟(可结合演示),专家提问5分钟。比赛评价指标如下:

1.参赛作品应用TRIZ理论情况(20分)

2.构思巧妙、新颖、原创性(20分)

3.结构简单、紧凑,加工制造方便、成本低廉、容易操作、实用性强(20分)

4.具有较高的学术理论研究水平(20分)

5.具有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10分)

6.答辩表现(10分)

七、奖项设置

“一等奖”5名,奖励3000元及获奖奖杯;

“二等奖”10名,每队奖金1500元及获奖证书;

“三等奖”20名,每队奖金800元及获奖证书;

“优胜奖”若干名,颁发获奖证书;

“最佳市场前景奖”1名,颁发获奖证书;

“优秀指导教师”3-6名,颁发获奖证书;

“优秀组织将”若干名,颁发获奖奖牌。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咨询电话:

哈尔滨工程大学 贾 刚 0451-82518865

省技术创新方法研究会 吴永志 0451-53623302

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网络中心 曹 磊 0451-53627165

八、知识产权保护

(一)参赛作品的专利申请等权利原则上属设计和制作人员。

(二)大赛组委会有选择参赛实物用于保存并展示的权利。

(三)参赛作品不得侵犯其他个人或组织的知识产权,对于侵犯其他个人或组织的,一切后果由参赛队和相关责任人自行负责。

九、关于“TRIZ”理论说明

TRIZ的含义是发明问题解决理论,其拼写是由“发明问题的解决理论”(Theory of Inventive Problem Solving)

TRIZ理论是由前苏联发明家阿利赫舒列尔(G. S. Altshuller)在1946年创立的。当人们进行发明创造、解决技术难题时,是否有可遵循的科学方法和法则,从而能迅速地实现新的发明创造或解决技术难题呢?答案是肯定的!

现代TRIZ理论的核心思想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无论是一个简单产品还是复杂的技术系统,其核心技术的发展都是遵循着客观的规律发展演变的,即具有客观的进化规律和模式。

其次,各种技术难题、冲突和矛盾的不断解决是推动这种进化过程的动力。

再就是技术系统发展的理想状态是用尽量少的资源实现尽量多的功能。

学生工作部(处)团委

2011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