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青春才智助脱贫”线上实践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7-14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当打之年,决胜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鼓励、引导青年大学生投身于社会实践活动,承担起当代青年大学生的使命,经济管理学院特此开展了“青春才智助脱贫”线上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动员青年学生积极投身龙江决战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

受疫情影响,直播经济逐渐闯入人们视野,作为一种新型消费方式直播逐渐被大众接受,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借助直播平台进行扶贫助农。为切实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充分发挥我院学子专业优势,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王莹莹同学便带领小组成员通过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进行线上直播活动,帮助农民售卖龙江优质特色产品,他们用心谋划,精细准备,带着赤诚之心,将龙江优质特色产品推向全国。

为更好的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扩大销路,王莹莹小组积极向辅导员老师、专业课老师以及学长请教相关领域知识,最终在老师的指导与帮助下,成功制定线上营销计划并“搭建”了线上直播间。同时,2017级电子商务专业的李伟学长也就如何吸引顾客的目光、如何推销农产品、如何介绍农产品信息等方面为小组成员进行了指导。

李伟早在2018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中就参与了“经管学子扶贫活动”,今年疫情期间,他更是参与了“线上助农,直播带货”的活动,共计卖出20斤小葱、25斤大米、13斤黄瓜、8斤柿子、4斤鸡蛋等农产品,为脱贫小组传授了很多经验。在辅导员、专业课老师以及学长李伟的教导和帮助下,脱贫小组行动顺利完成。

直播中,同学们把镜头转向土地中的农产品,细心又具体的讲解农产品的成分、功效和价值等。“花生的口感脆而不硬,咀嚼间带着酥香。不仅如此,油炸花生也是脆香充满整个口腔,让人感到满满的幸福,凉拌花生更是清爽可口,简直就是炎热夏天的解暑神器……”他们讲解生动形象,别有一番风味,与观众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吸引了一批又一批观众在线观看。粉丝也从几个逐渐变成了几十个、几百个。同学们表示自己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为龙江农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而且帮助农民解决了农产品滞销的问题。

近年来,经济管理学院一直致力于“脱贫攻坚”工作。为此,我院成立了助力脱贫小组,每年假期都深入乡村帮助村民们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为切实做好青春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相关工作,我院电子商务专业教师们不仅传授给学生们“电商营销”所需的专业技术和知识,而且义务为学生讲解《直播与短视频应用课》,帮助学生掌握相关技能。未来我院将继续把脱贫攻坚与实践育人相结合,引领我院学子以顽强拼搏的干劲、冲刺的效率,持续进行助力脱贫工作,并将传承助力脱贫的传统届届相传,争取为构建富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暑期社会实践即将结束,相信在未来我院学子也必将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奋发有为,“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