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让老人拥抱数码时代,经管学子助力老人使用智能手机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7-25 [来源]: [浏览次数]:

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文明风尚,经济管理学院学子于近日开展“让老人拥抱数码时代,助力老人使用智能手机”系列活动。

岳禹哲是绥化学院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的学生干部,偶然间看到黑龙江日报的新闻,看到在各地的健康码推广以来,居民在疫情期间的出行得到了极大的便利,出行只需“扫一扫”,就能实现动态管控。但对于高龄且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而言,不会使用智能机,是个难题。于是,他开始教自己的外公外婆使用智能机,“这里要点双击”,“点那个绿色的按钮确定”,“找到这个功能要先右滑”。从最基本的功能开始,到可以进行视频通话等功能,外公外婆逐渐“上道了”。

(图为岳禹哲教外公使用智能手机)

“光教会我外公外婆肯定是不够的,想到在学校时候去敬老院关爱空巢老人的活动,我就想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不会使用智能机的老人,让他们也可以使用‘高科技’,方便与儿女沟通,也方便生活。”岳禹哲在有了这个想法之后,就给辅导员老师罗晓宇打了电话,在罗老师的建议下,岳禹哲联系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学生干部们,和他们一起沟通交流,制作出使用智能手机的流程图,印刷成海报,走进社区、广场等场所,为拥有智能机但不会使用的老人们进行细致讲解。

“我都68岁了,孩子留下的这个智能手机也不会用,平时也就能接个电话,多亏小岳这个孩子,手把手教我怎么用,怎么扫码,怎么和孩子们视频聊天,现在学会了,真的太方便了。”社区老人对岳禹哲的热心服务赞不绝口。

(图为岳禹哲在公共场所张贴海报并宣传)

(图为经管学子助力此次活动)

与此同时,经管学子在自己所在的居住地也同步开展该项活动。在绥化市人民公园,经济管理学院的学子们耐心的为老人讲解如何使用智能机跟自己的家人视频、如何申请注册龙江健康码等一系列关于智能手机的操作。他们亲手印制宣传单,考虑到老年人的实际问题,宣传单以图片的方式呈现给老人们,让他们更加清楚的了解一些智能手机操作性的问题,通过网络,老人们可以与子女、朋友进行联系沟通,大大地拉近了许多家庭之间的距离。

(图为经管学子向老人们细心讲解智能手机的使用)

“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让我们经管学子一起行动,共同把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美德发扬光大!

经济管理学院一直注重学生的志愿服务的意识和能力培养,积极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在关爱弱势群体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多次组织爱心团队进入敬老院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活动,志愿者们通过关爱服务、主题宣讲、专题讲座等方式为需要关爱的人们送去温暖,收到了社会的良好反响。(记者:乜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