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疫情下的线上课程思政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20 [来源]: [浏览次数]:

疫情下的线上课程思政

财务管理专业佟筱枫

突发的疫情让我们只好在网上开课,如何在网上课程授课中结合现实的经济社会现象开展好课程思政教学?

一、案例概述

课程名称:个人理财

主讲教师:佟筱枫

授课对象:2018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

基本情况:个人理财课程是财务管理专业的选修课,是针对个人和家庭开展理财规划,实现财务自由的一门课。课程共32课时,从3月3日开课,在智慧树平台,集中辅导时间为16课时,每周2课时,应到课人数135人,实际到课135人,到课率100%。

在线教学特色:以当下疫情为背景,选取适当的题材与教学内容,结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

二、课程思政在线教学设计

在2018级财务管理专业个人理财的线上导论课程中,佟筱枫老师密切关注时事新闻,以接地气的案例来吸引学生学习本门课程,理解专业理论。在疫情之下的世间百态,人们的种种心理和行为,结合教学内容,巧妙地穿插在教学过程中,起到课程思政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主要从免疫力是最好的药,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健康的身体就是最大的财富;从方舱医院里手不释卷的小伙子引出教育投资的回报问题;从疫情尚未结束就有很多人预约离婚到婚姻是一个很重要的经济共同体,同学们要谨慎理性对待感情婚姻。

三、课程思政在线教学实施

1. 克服理财中的从众心理

新冠肺炎初期,人们涌入药店、超市购买酒精、双黄连口服液、蔬菜等等生活用品,人员的聚集,给防控疫情带来一定的困难。阐明这一现象后,佟老师给大家介绍法国心理学家古斯塔夫.勒庞的名著《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核心观点:群体无意识,人一到群体中,智商就严重降低,为了获取认同,个体愿意抛弃是非。在理财中我们要克服从众心理,结合每个个体和家庭的特点来制定个性化的理财方案,不加思考地照搬成功经验是不可取的,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2. 介绍理财的意义时

二月中旬,疫情还没有过去,一些企业已经复工。很多人都是身穿各自设计

的防护服装在车站候车。有的人因为疫情影响了收入,房贷无法按期偿还;还有的人平时没有积蓄,在这种情况下捉襟见肘,入不敷出。以上现象说明“成年人的安全感都是钱给的”。残酷的现实不会因为你的窘迫而网开一面,更不会因为“我没钱”而倾囊相助。钱不是万能的,但钱能让我们在面对生活的风险和变故时,有更多的底气和主动权。要想拓展生命的长度、广度、精彩程度,钱还是不可或缺的保障!我们在校大学生为了提升就业竞争力,就要踏踏实实学好专业课程,有了好的前程就不愁好的钱程。理财的最终目标就是达到财务自由!

3. 在介绍个人保险规划时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保险是个人理财规划时必须要考虑的。这次突如其来、席卷世界的疫情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人的所有财富中,健康是最重要的。免疫力是最有效的药。面对肆虐的疫情,我们必须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按时起居,适当锻炼,健康饮食是提高个人免疫力的最有效方法。

在个人及家庭的流动性规划中,一般需要维持3—6个月开销的资金量,以满足应急资金的需要。拥有健康保险、大病保险也是我们个人面对人生风险的基本需要。

4. 在介绍教育规划时

网上报道,在方舱医院中一个在病床上手不释卷的小伙子得到了大家的点赞。在一家三口都不幸染上新冠肺炎的情况下,还能够有良好的心态静下来读书,这样的年轻人是我们民族的希望和未来。芝加哥大学的加里.贝尔获得1992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他用美国人口普查数据证明了教育投资的回报率是巨大的,投入时间和金钱提升个人的受教育程度是值得的。以此鼓励学生们在疫情期间,在线上课程中充分利用各大名校的网课资源,在老师的引导下,珍惜宝贵的时间,停课不停学,在专业学习中有长足的进步,为将来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5. 在介绍婚姻家庭理财规划时

网上一则新闻报道,疫情还没有结束,很多地方的民政局就收到大量离婚的预约。在一个屋檐下相处的时间长了,各种矛盾就爆发出来。夫妻是经济共同体,婚姻关系是很多经济关系的基础,以此警示同学们在面对感情和婚姻的时候一定要理性慎重,不能感情用事。比尔.盖茨认为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是“找到合适的人结婚”;股神巴菲特也说过,人生最重要的决定是跟什么人结婚,而不是任何一笔投资。可见和谁结婚是人的一生是非常重要的决定。接下来再介绍婚姻家庭理财的婚前财产认定,婚姻家庭中的财产中的财产归属与规划,婚姻结束时的财产分配与规划。

四、课程思政在线教学实施成效

在教学内容中适当的插入相关的事实新闻,可以增加对学生的吸引力,提高学习兴趣。引入课程思政的元素,用三两句话就可以点醒学生尚未明晓的混沌,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提升做人、做事的素质。

五、课程思政在线教学总结

在线上教学中,关注时事新闻,从学生的视角分析问题,引领学生关注现实,所获得的一点体会。今后在案例教学和课程思政方面还要进一步钻研,以“学生为中心”,提高教学效果,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