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2016级毕业论文工作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6-0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我毕业论文教学环节,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科学研究工作的初步能力,保证毕业论文质量符合学校的要求,根据《绥化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程》、《绥化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条例》,制定经济管理学院2016级毕业论文工作实施方案。

一、基本情况

经济管理学院共有2016级学生510人,其中市场营销专业76人、财务管理专业173人、物流管理专业79人、旅游管理89人、保险学35人、电子商务56人。配备指导教师43人.

二、组织管理

为保证2016级毕业论文工作的顺利进行,系成立毕业论文领导工作小组、指导小组及答辩工作小组。

1、领导工作小组:

组长:张继梅

成员:王丹、杨艳丽、赵晓玲、佟筱枫、张滨丽、韩福丽

秘书:李冰

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毕业论文工作的组织安排、过程监控工作。具体制定毕业论文工作计划,制定毕业论文各阶段要求,检查毕业论文课题的选题、指导教师指导情况,对毕业论文进行全过程监控,审查毕业论文格式和质量,组织学生答辩和成绩的评定等工作。

2、论文指导小组:

组长:王  

成员:全体指导教师

指导小组负责毕业论文的具体指导工作,负责学生毕业论文的修改、批阅、检查等工作。成员均为毕业论文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参阅有关文献,经常了解学生论文的进展情况,解决学生在论文写作过程中的困难,同时要认真指导学生论文的写作。在基地实习的学生应遵循毕业论文与实习结合原则,在实习基地完成整个论文撰写过程。

3、答辩工作小组:

组长:王  

组员:全体指导教师

2016级毕业生论文答辩工作,以分组答辩的方式进行,学院现场答辩由具体的答辩小组教师进行,基地论文答辩由1名企业指导教师与2名我院专业教师组成临时答辩小组共同完成。答辩小组的职责是安排答辩程序,主持答辩过程,评定论文成绩。

、毕业论文工作日程

1、前期准备工作(2019.6.5——2019.6.26)

1)毕业论文工作会议:成立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计划,确定毕业论文工作日程表。

2)确定指导教师:按照学校相关文件,确定系内具有讲师、副教授、教授职称或者具备硕士、博士学位的教师为指导教师,成立毕业论文指导小组。

3)毕业论文工作培训会:毕业论文领导工作领导召集指导小组、答辩小组,学习学校关于毕业论文工作相关文件;传达毕业论文工作安排,明确各小组工作职责

4)拟定备选题目:毕业论文指导小组拟定本专业毕业论文备选题目,系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对申报的选题按照《绥化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条例》中关于选题管理的要求进行严格审核,以证选题的性质、难度和分量,确保选题达到本专业对毕业论文选题的要求。

5)学生毕业论文专题会议。向学生们说明毕业论文写作的意义及要求,相关的规范及格式,毕业论文的时间安排等内容,向学生公布系毕业论文网络工作方式。网站:http://jjglxy.shxy.net/,班级的QQ群、微信群等。

6)公布备选题目:将合格的选题向学生公布,供学生选择。学生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今后的发展选定论文题目,也可以自拟论文题目。

7)配备指导教师:依据学生选题情况,确定学生的指导教师。

2、资料收集及开题(2019.6.27——2019.7.10)

1)学生在指导教师的督促及指导下,围绕选题查阅文献资料,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2)学生撰写开题报告,内容包括国内外研究现状,论文研究的目的、意义、主要内容,论文的时间安排等。指导教师对开题报告进行审核,把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学生,学生根据指导教师的意见作进一步修改。

3)学生上交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必须有指导教师填写的“同意开题”批语及指导教师手写签名。

3、毕业论文的研究及论文撰写阶段2019.7.11——2020.5.29)

1)毕业学生查询相关资料、进行课题研究在已完成研究的基础上,撰写毕业论文。

2)指导教师审阅学生论文初稿、二稿、三稿,提出修改意见。毕业学生根据指导教师的修改意见进行论文修改,并最后定稿。

3)进行毕业论文中期检查,检查毕业学生论文完成的进度与质量。

4、毕业论文答辩及成绩评定(2020.5.27——2020.6.9)

1)答辩工作的组织及实施: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与答辩小组共同组织毕业论文答辩会。答辩分组进行,学生的指导教师不能担任该学生答辩小组组长及成员。答辩小组的职责是安排答辩程序,主持答辩过程,评定论文成绩并写出评语。

2)答辩的形式分为现场答辩、网络视频答辩、基地答辩三种。我院实习基地的学生论文答辩可以由我院指派专任教师到基地进行答辩,答辩小组至少包含专业教师两名、基地指导教师一名。

3)成绩评定:答辩组根据学生论文撰写质量及答辩情况为学生评定成绩。

4)学生若对评定的成绩有异议,可以提出书面申请。毕业论文领导小组受理申请后,进行审议并视审议结果可重新组织答辩,给出终评成绩。

5)学生根据论文格式进行修改完善,形成最终成文。

5、存档及总结

毕业论文(设计)纸文本装订,电子稿、答辩记录及相关资料等进行存档。完成毕业论文总结。

四、保障措施

1、我院教师应积极参与毕业论文指导工作,不接受指导安排的教师,原则上取消本年度评奖、评优资格,年终考核结果最高为合格。

2、指导教师应认真对待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对不能按时完成指导工作的教师,年终考核结果最高为合格。

3、教师指导毕业论文工作作为我院推荐评定职称的考核条件之一。

4、对于未按照指导教师时间、质量要求撰写毕业论文的学生,指导教师有权取消其开题答辩、论文答辩的资格,论文成绩不合格者,取消其毕业资格。对于1次答辩未通过的学生,学生如能及时修改,并达到指导教师要求,经指导教师同意,可参加2次答辩。2次答辩未通过者,毕业论文成绩不合格,取消毕业资格。

5、申请网络答辩的同学应请提前准备视频答辩设备并进行测试,其中包括电脑、网络、麦克、音响、摄像头等。在规定的视频答辩时间,学生必须在线等候在电脑旁,按照顺序依次进行答辩;如发生情况不能正常答辩的,学生可提供相关证明材料,与学院申请二次答辩;如无正当理由,按放弃答辩处理,以成绩不合格计。

 

 

 

                         经济管理学院

                        二〇一九年六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