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9-2020学年春夏季学期开学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2-22 [来源]: [浏览次数]:

经济管理学院

2019-2020学年春夏季学期开学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教育厅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文件精神,依据我校“2019-2020学年春夏学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要求,为合理安排开学教学工作,充分利用各种教学资源,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保障2019-2020学年春夏季学期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现将开学教学工作安排如下:

一、教学工作基本安排

1.教学时间:根据省教育厅统一部署及学校工作计划,若3月2日开学,原教学安排正常执行;若3月16日前开学, 原教学安排顺延执行;若明确3月16日前不能正常开学,将于3月2日开始实施线上教学。

2.教学形式:根据课程性质、教学资源等实际情况,采取线上资源课程、直播录播课程、任务化教学、开学线下教学等多种形式。

3.教学任务: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教学任务原则上保持不变。

二、理论课程教学安排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要求,若明确3月16日不能正常开学,我院大部分理论课将于3月2日开始通过在线教学形式进行。对于由于资源欠缺、课程性质、师资力量不足、条件不足等原因无法进行在线教学的理论课程,可以在开学后线下教学。

(一)遴选课程资源。依据教务处提供的智慧树、超星尔雅、爱课程、学堂在线等平台公共课和专业课资源目录,各专业负责人组织本专业教师按照教学大纲审核遴选共享资源课程教学和直播课程教学课程。

(二)线上教学培训。根据学校安排,组织教师参加智慧树、超星、学堂在线的线上教学培训。

(三)课程后台数据统计。

(四)编排线上集中指导课程表。按照教务处要求,根据我院线上教学课程数据统计,编排先上集中指导的课程表。2月25日前完成并通知师生,26日至3月1日试运行。

(五)教师授课准备(2月25日前完成)

教师根据教学大纲、选定的共享资源课程教学或直播、视频等教学方式,重新设计教学方案。专业负责人需在2月25日前对承担本专业教学任务的教师教学准备情况进行检查和督促,以确保2月26日的教学任务试运行顺利进行。

1.利用共享资源课程教学。利用智慧树、超星、学堂在线等共享资源课程教学,我校教师作为辅导教师,完成混合式教学,辅导环节在线完成。

2.教师直播、录播课程教学。在没有共享资源课程情况下,教师可以采用直播形式或录制视频的形式授课。

3.采用其他方式进行教学。对于可能存在的网络拥堵情况,以及教学改革难度较大或不具备直播条件的课程,做好任务化教学形式的准备。即上传学习资料,合理安排学习任务,教师通过教学平台或第三方通讯软件实现远程辅导方式完成教学。

三、实训课程教学安排

(一)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年级不组织校外实习实训和实践活动,改为以课程的形式完成校内实习实训或课堂教学。

(二)充分利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实验空间),按照教学大纲要求实施在线教学。(计划1门实训课程采取该形式)

(三)若实习内容可通过视频演示,可录制教学视频并上传到相应教学平台,实施线上教学。(计划6门实训课程采取该形式)

(四)对于无法在线完成的实践教学内容,待学生返校上课后,调整教学时间,集中安排教学,最迟于7月24日前完成。

四、实习实训教学安排

(一)2016级学生

1.经济管理学院2016级学生已全部完成实习,春夏学期2019—2020学年,将不再安排实习工作。

2.对于目前仍在实习单位所在地及在原实习单位就业的学生,实习指导教师继续对其进行对口指导,对其进行疫情期间安全教育、政策指导、心理疏导等工作。

(二)2017级学生

1. 对于培养方案要求的夏季实习任务,将根据疫情控制情况、上级部门及学校相关政策指导另行安排。在未得到学校正式通知前,不组织学生开展实习。

2. 开学后,2-4周内与实习单位对接,发布实习信息;4-5周内,召开网上实习宣讲会;6-8周内,确定学生实习信息、安排实习指导教师;8周后,根据当时政策落实实习工作。

(三)2018级学生

对于培养方案要求的暑期实践任务,将根据疫情控制情况、上级部门及学校相关政策指导再行安排。

五、毕业设计(论文)安排

1. 我院2016级学生毕业论文开题已于2019年10月前完成,论文指导教师依据毕业论文工作要求,利用网络、电话等信息技术进行远程论文指导,确保学生论文工作进度及质量。

2.若6月初仍无法返校,将在6月1日—10期间组织在线答辩。在线答辩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网络视频、音频和电话等方式开展。

3. 毕业论文指导要求、答辩及成绩评定等相关工作要求按照原《经济管理学院2016级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施方案》执行。

六、学生(包括毕业年级)补考安排

(一)2016级学生毕业补考安排

1.开学2周内,组织教师完成补考试题设计及审核工作。

2.5月20日前完成2016级学生课程成绩与学分审核工作。

3.若6月19日毕业典礼前无法完成毕业前补考,则不符合毕业要求的学生可在毕业离校后一年内安排两次补考,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其他年级补考安排

1.补考试题按照教学规定,使用教务处存档的备用试卷。

2.对于没有备份试题的课程,包括非笔试考核的课程,开学前,相关教师完成补考试题的设计工作,开学4天内完成试题审核工作。

3.开学2周内,完成补考工作。

七、教学质量监控

1.专业负责人需严格审核本专业教学准备情况,确保教学内容符合大纲要求,教学形式能够达成课程培养目标。

2.二级督导组采取定点督导(指定专业)的形式,对在线教学课程的课程辅导、作业、考核等环节进行教学督查及指导,确保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

(刘颁-营销,张继梅-保险,刘海英-旅游,张滨丽-物流、电商,邵立敏-财务)

 

经济管理学院

2020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