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线上教学实施方案(2019—2020学年春夏季学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2-13 [来源]: [浏览次数]:

经济管理学院线上教学实施方案

2019—2020学年春夏季学期

按照《绥化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调整教学安排的实施方案》要求,依据教育部、黑龙江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引导学生在特殊时期不离家、不返校,充分利用在线课程平台免费开放课程资源,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确保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结合我院教学工作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线上教学实施时间及课程

根据省教育厅统一部署,若明确3月16日不能正常开学,学校将于3月2日开始实施线上教学。

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教学任务原则上保持不变,理论课通过在线教学完成教学任务,实验实训课程除了可以通过网络实现授课的,其他实验实训课程均在正式开学后完成教学任务。

二、线上教学基本原则

学院制定实施方案;各专业根据教学计划组织教师选取线上教学资源或平台,组织教师为开展线上教学做好准备;根据课程教学任务的特点和要求,教师可选择灵活多样的形式实施线上教学活动;树立安全意识,不组织线下集中动员或培训,按照学校安排开展线上培训。

三、线上教学授课方式

(一)利用共享资源课程教学。利用其他高校课程资源,通过智慧树(知到)、超星(学习通)、学堂在线(雨课堂)等平台,遴选与人才培养方案相同或相近课程,我院教师作为辅导教师,完成混合式教学,辅导环节在线完成。

(二)利用教师直播课程教学。没有共享资源的课程,教师利用在线直播的方式完成教学,需确定采用直播形式或录制视频的形式授课,讲授学时原则上按教学计划执行。但因各高校潜在需求量较大,网络和服务器资源有限,智慧树、超星尔雅、爱课程、学堂在线等平台建议采取 PPT+语音直播方式。

四、线上教学任务安排

(一)制定实施方案(王丹,2月13日前完成)

(二)遴选课程资源(各专业,2月13日前完成)

依据教务处提供的智慧树、超星尔雅、爱课程、学堂在线等平台公共课和专业课资源目录,各专业负责人组织本专业教师按照教学大纲审核遴选共享资源课程教学和直播课程教学课程,填写汇总表,于 2 月 14 前报学院汇总。

(三)线上教学培训(王丹,2月11日-2月13日)

根据学校安排,组织教师参加智慧树、超星、学堂在线的线上教学培训,统计参加培训情况,上报教务处。

(四)课程后台数据统计(王丹、各专业负责人,2月13日-2月15日)

(五)编排线上集中指导课程表(韩志峰,2月16日-2月25日)

按照教务处要求,根据我院线上教学课程数据统计,编排先上集中指导的课程表。2月25日前完成并通知师生,26日至3月1日试运行。

(六)教师授课准备(2月25日前完成)

教师根据教学大纲、选定的共享资源课程教学或直播、视频等教学方式,重新设计教学方案。

1.共享资源课程教学。积极学习混合式课程教学模式的操作流程、授课指导与在线辅导辅助教学培训,鼓励教师探索符合线上教学特点的辅导答疑、考试考核方式,确保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同一门课程的不同教学班共用一个在线课程资源,集中辅导环节按原教学任务分班完成。

2.直播课程教学。教师利用智慧树、超星尔雅、学堂在线平台,采取 PPT+语音直播方式授课,采用直播形式的课程按原教学任务分班完成。

(七)加强教学管理

3 月 2 日开展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为保障教学质量,各专业需对线上教学内容审核把关,强化督促检查,确保线上教学有序开展;要加强教师共享资源课程和直播课程教学各环节和课程结业考核管理,在期末考期内要完成线下考核环节。

开学后,对于疫情严重地区仍无法返校的学生,学院将制定相应措施,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如期完成课程学习。

五、实践类课程的教学安排

在疫情控制期间,各年级不组织校外实习实训和实践活动,改为校内实习实训或课堂教学;若实习内容可通过视频演示,应录制教学视频并上传到相应教学平台,实施网络教学,教师可在线讲授关键要点,学生课后自主训练并上传视频,教师再进行指导和点评;要充分利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实验空间),按照教学大纲要求选择实验项目,实施实验课程在线教学、在线指导,具体方法可参照理论课程在线教学安排执行。对于无法在线完成的实践教学内容,待学生返校上课后,最迟于 7 月 24 日前集中安排完成,学院将根据专业特点制定出具体实施方案,报教务处审核备案。

 

 

经济管理学院

2020年2月13日